前段时间一个经常跟我们一起喝酒吃饭的老职工被他们领导给提拔到工班长了,因为他们工班原先的工班长往上走了,空出来的这个位置自然是要有人去顶上。
他呢又是从学校一毕业就过来在这待着了,哪儿都没去,甚至连屁股都没挪一下,工班里的其他人资历都没他老,再加上他的业务水平还有各方面的能力都还可以,领导就把他这个老资历给提拔上去了。
按理说这是好事儿呀,升到工班长之后怎么说也是个小领导了,手下管着二十几号人,然后工资又比之前拿的高,日常的检修不用自己亲自干,夜班也可以少上很多,说不定以后还能有机会再往上走走,这不是一举两得的事儿嘛?
可是昨天跟他一起吃饭的时候他却说早知道当初就拒绝领导了,这工班长不当也罢!我就问他发生什么事儿了,别人能升职加薪都求之不得,到他这怎么还反而不干也罢了?这是几个意思?
然后他就跟我说了他当工班长以来的一些经历,听完之后确实也能理解他了。首先要知道工班长这三个字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他就是工班是第一责任人,工班里出了任何事第一个找的就是他。
原先他干检修工的时候可以啥都不用管,上班的时候把自己该干的检修干完就万事大吉了,剩下的事儿都轮不到他去操心了。可现在干上工班长就不一样了,工班里的大小事务他都得操上心,虽说有些东西不用他亲自去干吧,可是至少他得了解吧?要不然别人问起来他一问三不知肯定是不行的。
咱就说工班里的台账吧,从设备到人员再到物资,还有一些培训啊安全啊之类的东西加起来有二十多个文件盒,这都是工班里需要的台账。不管的时候不知道有这么多,一管起来真是给他吓了一跳,他光是熟悉那些台账就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好歹知道了哪些台账都是干什么用的。
梳理完台账之后就得梳理人了,虽说他跟工班里的人都熟悉,每个人大概是个什么性格也都了解,但现在他得负责给其他人去排班了。这排班可是个技术活,得考虑业务能力的强弱,还得考虑几个人在一起搭班合适不合适,不是说随便乱排就行的。
这要是把脾气爆的都安排在一起上班搞不好因为点小事儿得干起来,毕竟不是说每个人互相之间都能合得来的。为了这排班他可真是没少花心思,足足排了两个晚上才把谁谁谁一起上班给敲定。
光是这两块内容都梳理完之后就已经让他心很累了。虽说当上工班长之后体力活确实是干得少了,可是这些耗心力的活却在成倍增加。体力用完了吃顿饭休息一会儿就能补充回来,可心力不是简单的吃顿饭休息一会儿就能补充回来的。自从干上这工班长之后他感觉自己就整天都在想事情,想的都要心力交瘁了。
虽说铁路里的规定是一线生产员工都必须保持手机24小时通畅,如果你是检修员的话其实没什么所谓,你关个机啥的一下子联系不到你也没事儿,因为工班人那么多,基本上不会到真缺你一个的时候。
但你是工班长的话就不一样了,因为出了事儿不管是上面的领导还是下面的员工第一时间都是跟你联系,如果联系不上你那不是完蛋了?就算不考核你,领导那儿的一顿骂也是跑不掉的。
毕竟到了工班长这个职位就是得面对上面的领导的,领导是不屑于去找下面员工的麻烦的,只会来找你,然后再让你去教育下面的职工。还有领导经常性地会开会,工班长是都需要参加的,在上班时间开会还好,但是领导开会一开起来就容易开到下班,你的休息时间就被占用了,没有检修工自由。
除此之外工班长还有各种各样的杂活,比如说和外部门对接,和别的工班去对接,和施工单位去对接,什么都得自己操着心,得自己先顶上。就比如前两个月冬天下雪的时候,大半夜的工班长得带头去扫雪,扫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还得接着上班,因为你得在那儿保障。
可如果你是检修工的话就没必要管那么多了,只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完就行。当然最重要的是工班长的工资没有那么高,比干检修工就高了一两千块钱,但是他觉得这一两千块钱对不起他的付出,付出跟回报不成正比。所以他觉得这工班长不干也罢。
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不过这世界上的事儿不就是有舍有得的嘛,不可能总是两全其美的,既然当上了工班长那自然就得承担起工班长的责任,如果真的什么都不在乎的话确实还是干检修工自在。